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

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

2021年07月02日08:36    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
连日来,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,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,参观红色遗址、开展群众性活动、组织歌舞表演……广大党员群众凝聚共识、畅想未来,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,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、发扬光大,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。

北大红楼——

回望百年 创光辉业绩

6月29日,走进北大红楼的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师生们心潮澎湃。他们来此集体参观学习李大钊等开展革命活动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、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。

当日,北大红楼以及“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——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”正式对外开放。珍贵的文物实件、翔实的史料档案……共同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的革命活动。

跟随讲解员,师生们走进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等6处复原旧址,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初心。

“以前红色历史知识是从书本上学到的,现在站在革命先辈工作过的地方,更有感染力和震撼力。”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二年级联合团支部书记段菲说。

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。”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说,“我们通过展览帮助参观者回望党的百年历程,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,赓续红色血脉。”

上海——

继往开来 展盛世图景

7月1日清晨,中共一大纪念馆前,等候入场的参观者已排起队。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姚明奇和梅元芳夫妇,纪念馆特意向他们赠送了装有馆藏一级文物《共产党宣言》中译本文创仿制本的帆布袋。馆内,一位年轻参观者写下留言:“青春有我,奋斗有我,未来有我!”

自6月3日正式开馆以来,纪念馆每天人流如织,612件文物展品生动呈现着建党故事。长7.1公里的上海首条“红色经典步道”也已建成。这条涉及13条市政道路的红色步道,途经中共一大会址周边的14处红色遗迹、遗址。“来到这里,更能加深对党史的了解。”老党员丁占清说。

此外,“七一”前后,上海还开通红色党史巴士,从一大会址出发,驶过一个个红色地标。一路上,黄浦江两岸的都市风貌尽收眼底,也让人们对100年来发生的巨变感慨万千。

浙江嘉兴——

追寻初心 砥砺再出发

车次为Y701的首列长三角红色旅游列车“南湖·1921”号缓缓驶入刚完成改扩建的嘉兴火车站。

车厢内,乘客们挥舞着五星红旗,齐声高唱经典歌曲。

“100年前,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们在嘉兴的第一个落脚点,就是眼前的嘉兴火车站。”随团讲解员介绍。如今,从嘉兴火车站到南湖革命纪念馆,经过修复与景观打造,形成了一条红色旅游路线。

“用脚步丈量历史与未来,更激励我们继往开来,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。”嘉兴市民李群说。

“守护根脉是最美的使命,砥砺奋进为青春正名……”前不久,一首《初心的约定》在南湖湖心岛唱响。随后,6位代表又饱含深情地朗诵起诗歌《红船之歌》,赢得阵阵掌声。

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介绍,这场演出策划已久,“我们希望通过文艺表演,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传递红色力量。”

江西井冈山——

感悟变迁 奋进新时代

“唱支山歌给党听,我把党来比母亲……”“小小竹排江中游,滔滔江水向东流,红星闪闪亮……”在江西井冈山市光明乡光明村,“红歌颂党 致敬百年”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在举行。

“脱贫后,村民不愁吃、不愁穿,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。”光明村老支书卢伟荣说,“前几年,我们就着手把长满杂草的河滩打造成现在的休闲区。劳作后喝杯茶,饭后散散步、跳上一段舞,村民们都很喜欢。”

紧挨着河岸休闲区的是一片金橘果园,小小金橘是助力光明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。“现在金橘种植面积有300亩,去年最高卖到了7块钱一斤。”卢伟荣说,一些村民已经跃跃欲试。

下午,一场主题为“话变迁 感党恩 献祝福”的故事分享会在村里举行。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,感悟岁月巨变,共念百年党恩。“今年金橘园要升级成百果园啦,我们规划了一块地,准备搞旅游采摘。”卢伟荣指着金橘园,满是憧憬。

贵州遵义——

脱贫致富 舞出新生活

6月30日下午,在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凤凰山文化广场,数百人的表演队伍成为焦点。

音乐响起,站在前排的领队陈婷踩着节拍舞了起来。“喜迎党的百年华诞,一辈子都忘不了!”她激动地说。

22支群众文化队伍里,有两支来自乡镇,其中陈婷所在的队伍来自深溪镇坪桥村。“从村子到市区要四五十分钟车程,为了不耽误时间,我们包车过来提前候场。”坪桥村村干部刘航说,坪桥村人多地少,2019年以前还有28户贫困户。引进企业、建起物流园后,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,“前年人均收入近万元,去年已超过1.5万元。”

生活水平提高后,村民们有更多时间来丰富文化生活。“不少村民每天晚上都来文化广场跳舞,特别热闹。”刘航说,通过舞蹈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,也是展示今天的幸福生活。

7月1日一早,刘航就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。“总书记的讲话,真是振奋人心!”刘航说,坪桥村将继续招商引资,发展特色产业,早日实现乡村振兴。

陕西延安——

倾情合唱 歌声献给党

延河两岸,红旗招展。一大早,延安市民鲁浩洋带上父母,“走!咱上延安红街看一看!”

红街上人头攒动,《党啊亲爱的妈妈》独唱、《红星歌》二胡演奏……红色旋律时而奔放、时而抒情,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看。“母亲只生了我的身,党的光辉照我心……”大学生们合唱的《唱支山歌给党听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,鲁浩洋与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跟着唱起来。

作为一名“90后”基层干部,3年前,鲁浩洋被派往陕西富县金村担任第一书记。他积极跑项目、跑资金,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,与村干部一起发动群众植绿种花,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。

紧挨着广场的步行街,大学生们创作的一幅幅版画明快生动,向人们展示着革命年代的奋斗岁月和新时代的新成就新生活。鲁浩洋拿起一幅画仔细端详,“站在新的起点,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,今后更要一步一个脚印,把工作踏踏实实做得更好!”

河北西柏坡——

凝心聚力 日子更红火

“团结就是力量,团结就是力量……” 这两天,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史展馆展板前,许多游客不约而同齐声高唱。

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革命歌曲,就诞生在北庄村。“这两个月,平均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。”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。

近年来,北庄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,引进文旅企业,流转土地,搞起了苹果和牡丹种植项目。“仅光伏产业,村里每人就有2000多元分红。”村民王丹说。

“这才没几年,村里就亮起了路灯,实现了垃圾分类,这对一个偏僻小山村来说实属不易。”来参观的石家庄市委工作人员感叹。

北庄村全体党员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脱贫成果。今年2月7日,习近平总书记回了信。“大伙别提多激动了,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,心往一块想,劲往一处使,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进。”封红卷说,今年北庄村将继续发展红色旅游,开农家乐、办扶贫车间,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。

广东深圳——

科技助力 谱发展新篇

6月30日晚,深圳建党百年主题光影秀《光辉杰作》正式上演。由无人机组成的三条光柱照亮夜空,巨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徽高悬天空。2021架无人机组成特别图案,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美祝福。

在现场观看的市民李云豪感叹,“太震撼了!用这种方式为党祝福,体现了深圳的科技特色。”

夏日炎炎,碧空万里,伶仃洋上空,塔桥矗立。目前,深中通道主塔建设进入封顶前冲刺阶段。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积极性,凝心聚力,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。”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期党委副书记杨阳说。

未来5年,深圳还将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联通,加快东部过境高速公路、深港西部快轨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,在对外开放的“硬联通”上再次优化提速。

从边陲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,如今的深圳已进入“双区”驱动、“双区”叠加的黄金发展期。在新起点上,深圳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,奋力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,续写更多“春天的故事”。

(本报记者潘俊强、曹玲娟、窦瀚洋、周欢、苏滨、原韬雄、张腾扬、洪秋婷)

《人民日报》( 2021年07月02日 第 13 版) 

(责编:吴楠、马昌)